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稍微有点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期货是集商流、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于一体的交易平台,对产业的影响是积极的,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提升流通、提高信息透明度的功能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这一点和期货交易原理的一致的中远期市场原封不动的继承了下来。

商品时代,流通引导生产发展的理论已经无数次被验证并最终确认有效,当期货畸形发展成投机的乐园时,一种沿袭期货积极作用而服务于传统贸易的新模式出现是必然的。从这一点来看,中远期市场的是期货与纯现货贸易的一种有效补充,其健康发展对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是有利的。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中远期市场的发展还很不规范,凌乱而良莠不齐,其对产业的积极影响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但是不能因为其发展过程中,个别市场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否定整个行业。试想,如果一个餐馆出现卫生问题影响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健康,我们可能会关停所有餐馆吗,或者打击整个餐饮业吗?

中远期市场发展初期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既然不可能发展太多的期货交易所,为什么不能给予一定的政策鼓励中远期市场健康发展呢?

对那些以确实对产业发展起到积极引导作用的市场,如果做到了资金安全、交易规范、服务到位,政府应该积极引导,鼓励发展,并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不是一句空话,经济结构调整需要配套调整的手段,当流通成本居高不下、流通效率低下、买卖双方信息隔离、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的时候,一种可以规避这些问题的模式出现,难道不是在为经济结构调整做贡献吗?  

话题:



0

推荐

刘鹏飞

刘鹏飞

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1970年8月生,山东省东营市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流通经济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后,副研究员。曾任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现任北京农副产品交易所总经理。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