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忙里偷闲,读完吴晓波的《大败局》。其一贯犀利、一针见血的文风自不必多说,但和所述案例的沉重比起来,逊色许多。

中国企业按市场经济运行与计划经济色彩的体制管理之间矛盾的无法调和,造成了一大批企业的败局,顾雏军、唐万新、牟其中概莫如此。企业家做事,喜欢迎着风险,却往往对自己风险识别、驾驭能力把控不足。应对风险,结合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的同时,还有一条更重要----企业所处的环境,当然包括政策环境,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更不可能存在没有政治的经济,自古以来,无一例外,起码在中国。

企业初创,似乎所有企业家都倾心于“破釜沉舟、卧薪尝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江湖味十足的血腥。只想企业能做多大,没考虑到企业对失败的承载能力。开始的屡战屡胜,自以为自己成了常胜将军,殊不知,飘飘然中迷失方向,一着走错、一错再错,最终满盘皆输。

不得不承认,那些用江湖断臂带来的教训是同样血腥的,可是嗅完血腥之后的反思,应该更重要。因为那些悲哀连同曾经的辉煌不是过眼云烟,那些豪言之后的腥臭还在我们身边弥漫。这对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踌躇满志的企业来说,都值得反思。

话题:



0

推荐

刘鹏飞

刘鹏飞

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1970年8月生,山东省东营市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流通经济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后,副研究员。曾任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现任北京农副产品交易所总经理。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4篇